实验动物基本概念

  •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9

    什么是实验动物?

    实验动物是指经人工饲育,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实行控制,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的,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鉴定以及其他科学实验的动物。

    什么是实验用动物?

    实验用动物是泛指用于实验的动物。其只表明该类动物被用于实验这一用途属性,不表明该类动物的质量属性或其使用的规范性。

    实验动物的特征是什么?

    实验动物具有①遗传背景明确;②对携带微生物和寄生虫实施监控;③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进行人工繁殖;④应用范围明确;⑤具有政府制定法律法规进行监管的许可证制度和质量监督制度等特征。

    什么是普通级动物?

    普通动物【conventional (CV) animal】是指不携带所规定的人兽共患病病原和动物烈性传染病病原的实验动物。

    什么是清洁级动物?

    清洁级动物【clean(CL)animal】是指除了普通级动物应排除的病原体外,不携带对动物危害大和对科学研究干扰大的病原的实验动物。

    什么是无特定病原体(SPF)动物?

    无特定病原体动物【Specific pathogen free animal,SPF】是指除了清洁级应排除的病原外,不携带主要潜在感染或条件性致病和对科学实验干扰大的病原的实验动物。

    如何确保实验动物的质量?

    实验动物是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实行控制的,要确保实验动物的质量,首先需确保实验动物的种群质量,主要通过定期的实验室检测进行,通过对实验动物生存的屏障系统的维持可避免外界污染源对实验动物的污染;同时,控制屏障系统内部物品的无菌和洁净,减少生物和化学等各因素对环境和动物的污染,进而确保实验动物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