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品如何进入SPF级屏障环境?

  •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6

    SPF级设施内所涉及的物品包括大小鼠饲养繁殖所需的垫料、鼠盒、饮水瓶、鼠笼等饲养繁殖所需物质和实验所需的药品、药剂等实验材料。

    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对需进入SPF级设施的所有物品原则上需进行有效的灭菌,我中心对垫料、鼠笼、饮水瓶等采用高压蒸汽灭菌,对饲料采用放射性钴源照射杀灭微生物,对不可高压的实验性材料,一般采用外表面进行喷洒,再放置传递窗中进行紫外照射。物品的搬运流程为:高压蒸汽灭菌物品、放射线照射物品(灭菌物品)——传递窗(高压物品通过提升机)——清洁物品储存间——清洁走廊——实验室——污染走廊——缓冲——外界。对需带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的耗材:表面擦拭结合紫外照射消毒——传递窗——清洁物品储存间——清洁走廊——实验室——污染走廊——缓冲——外界。对不易表面擦拭消毒的,易用密封盒包装后对密封盒擦拭消毒后带入,实验完成后及时密封带出。